今天早上去外系修完微積分後,因為下午的軍訓女生不用上,所以又賺到了一天空閒的下午,因為室友的微積分都在下午(如果我加簽成功,,,以後也會在下午的),只有我一個人待在寢室裡,在這很空閒的下午,我跟老哥在線上聊了一會兒天。


跟老哥東扯西扯地,他說要我大學四年中該玩的該做的一定都要玩到做到,否則在大學生活驟然即逝後自己會因為這些缺憾而後悔,後來又說著說著,我哥提到說我可以試著上課帶notebook去,他說在美國的大學生早就這樣做了(這我當然知道囉!金髮尤物裡頭就是這樣演的),不過雖說美國人這麼做,但台灣人似乎沒什麼人如此大方地在課堂上拿出notebook就邊上課邊抄起筆記來了,只能說這是國情不同囉!無意中就跟我哥提到這樣子未免也太過招搖,還隨口跟他說我是個低調的人(我知道有人要講"屁",但事實上我現在在系裡人生地不熟地...倒真的是挺低調的),就這樣我哥就開始跟我說些他大學沒做到的事。

他告訴我在大學裡低調是吃不開的,尤其像在我這樣百人大系,低調就永遠不會有人注意到,永遠自己就是個路人甲,總要適時地給自己一點話題性(其實這樣說我有點不大懂就是了),他說了一句蠻有深度的話:『要招搖、但不要刺眼』,我說我有些不懂要怎樣才能做到這樣,但他說這種問題要留給我自己去思考。

其實字面上的意思並不難懂,但實際上做起來卻真的不是那樣的容易,而且有時自己對於這方面的定義與感覺,別人並不一定是這樣認為的,我跟他提到了高一時的事情,記得那時和芙蓉狗與主人參加合唱團與詩隊,成為班上公假請的最多的人,那時似乎就已經有惹來一些非議之言,後來事情結束後緊接著就是學校的期中考,我想當時班上人抱持的想法必定是想看我們的笑話,但後來我依舊保持著跟第一次期中考一樣的第一名,似乎讓那些說出非議之言的人更加不快,最後就傳出了諸如『自以為成績好很了不起』之類的惡言。

在這種情況下,其實我並不認為這樣的行為是自己在招搖,去參加社團比賽盡我自己的能力是理所當然的,對那些心懷不滿的人(或許該說有些嫉妒的人)來說,我們的行為是嚴重的刺眼,這種情況下惹人厭也可說是對方小心眼(如我哥所說,人紅招妒),但其實這種被人討厭的感覺其實真的有些不好呢(或許這就是我愛出風頭但目前卻不太敢這樣做的原因)!所以我哥說做人就又再試著更圓融一點,但其實這點也是件非常難達到的事,分寸如何拿捏真的需要經驗來磨練,最後我就突然有種感慨:『做人真的比讀書要難!』

後來我哥又跟我說了些當自己看起來招搖時也要幫助普通人去招搖,但說到這裡除了等級更高之外,我們話題也剛好打住,也就沒有再繼續深究下去,但我覺得今天真是被我哥上了一課,但能實踐多少我就不太清楚了。不過也希望我能成為一個能招搖但不刺眼的人,努力學習囉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indlocker 的頭像
    mindlocker

    Chasing My Life & My Dream

    mindloc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